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故鄉的呼喚

    朦朧睡夢中,擾人的鬧鐘響了,下意識的按下了,再睡二十分吧,意識好像如此。
兒時老家,翠綠田園裡的四合院,內院外院,寬敞遼闊,幕幕在眼前,靠近右邊防空洞旁的葡萄藤攀緣著,蓊鬱的竹籬笆,間隔著鄉間小徑,這是我成長的地方,分隔內外院的含笑花和楊桃樹矗立兩旁,枝葉崢嶸,那是春天的景樣,那是希望的象徵,蔚藍的天空,和煦的春陽,一掃寒冬陰霾,告訴自己,該把衣服拿出來曬,大家你來我往的,很快完成了,頓時感到輕鬆無比,睜開眼,是在馬來西亞,快呀,趕著上班,不要遲到。
   這是故鄉的呼喚?葡萄老樹,楊桃含笑,防空洞,這已是三十幾年前的場景,但是歷歷在目彷彿如昨,人物刻劃卻是現在式的我和吉隆坡的好友,跨古縱今,綿延萬里,夢境是無國界超越時空的,或許是思鄉之情?抑是懸念遠方的親人,但願大家安好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  在工作場合中,常常接觸不同角色的人,見賢思齊,見不賢當自省。

其一,人,到底是要充分展現自信?或應該謙虛?當然,中國人的中庸哲學給予最好的回答,但是拿捏分際很難,自己知道在語文的弱點,英文聽說能力不足,因此需要英文溝通時,可能躊躇不前,但是會說英文就代表一切嗎?那也未必,可是就是有些人因你英文不好而給予不耐煩的眼色,感受不到嗎?那也不?回到座位,拿出來慢慢看,是可以了解的。

其二,教育部派任馬來西亞辦事處教育組官員,尚未謀面,但是感受其魄力與火力,昨天家長談及未及齡就學問題,從家長口中轉述,竟是小事一樁,靜待下回分解。加以公文寫作格式,同仁感受震撼教育,有人指導與關心是好事,可以有標準格式公文書,提升公文品質,對台校品質是加分的,否則同仁常說「以前都是這樣」,能夠改進真是美事一樁。

其三,學校影印機租約到期,更換廠商,改變一定有陣痛期,是必然的,大家習慣一組機器的操作方法,要重新學習與改變是很辛苦的,真佩服那印度裔的業務員,那份耐心與敏銳觀察力,以及從善如流和加強服務的做法,他告訴我,為了降低學校困擾,他每天會派業務員到校,直到學校老師學會和習慣機器操作方法,否則他可以無限期延緩簽約,也不用簽約。這是來馬來西亞第一次感受到當地人的服務熱情,一個素昧平生的生意人,和幾個月來同仁告訴我的,馬來西亞服務就是這樣的,有完全不同的感受,讓我回想到,同仁也曾告訴我,服務與態度是人的問題,不要什麼都怪罪到文化。

箴言
Don't Be Distracted - Stay on Track!
不要分心,留在正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