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常年盛夏 一雨成秋

    傍晚時分,例行的運動,經過社區莫先生家前,莫先生說:校長,天快下雨了,你還走?我抬起頭來,張開雙臂,感受馬來西亞特有的涼風說:還好啊,應該不會馬上下雨吧!說罷,旁邊一位先生說:你不是馬來西亞人?口音不同。莫先生接著說:台灣來的,台灣學校校長。就這樣聊開了,台灣天氣和馬來西亞有甚麼不同?馬來西亞天氣比較好,對不對?在言談中感受到每個人對於自己所居住地方的優越感。我說馬來西亞只有一季--夏季,台灣有四季,四季如春,風光明媚。感受馬來西亞華人非常熱情,邀請他們到台灣一遊,介紹台灣的風土民情。
    墨先生說,不錯馬來西亞只有夏天,但是『常年盛夏,一雨成秋』,我對於莫先生華語遣詞用句之優雅與精準,給予適時誇讚一翻,心想不管如何,還是台灣四季變化比較多彩。

   下班回家時,隔壁黃太太〈吳老師--當地幼稚園老師〉,邀請我於八點鐘到他們家用餐,他們今天有小型聚會,主食是豬腸粉,她非常熱情,所以一口答應,豬腸粉到底是甚麼?哦!原來和我們的河粉很相似,但是吃法不同。我看到白白的豬腸粉,我說這可以煮湯,但是他們說這是淋上醬料後乾吃,看著大家淋上深顏色的醬汁,又成了黑黑的一團,坦白說,來到馬來西亞,每次看到黑黑的食物,就沒胃口,但是當地人吃得津津有味,誰說?飲食不是一種習慣和文化?異文化一定要親身參與才能感受,否則想像和實際是有距離的。

   莫先生說的果然沒錯,經過二十分鐘光景,一陣涼風吹來,下雨了,晚上,打開窗戶,涼風徐徐,入夜還有些許涼意,真是應驗了『一雨成秋』的天候寫照,在一個熱帶雨林區,夏天、秋天並存,炙熱、涼爽、潮濕、乾燥在一日間瞬息變化,這是一種美感,美在於瞬間變化,在於彈指間,美在於下一刻又有新的感受。

箴言
Teamwork, It;s all for one and one for all!
團隊合作,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