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人之初性本善


2011年4月22日於馬來西亞太子城



  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喜好,個性其實是很難改變的,當一群人在一起時,可以發現有些人很快的就熟稔,熱絡非常,所謂見面熟是也;有些人則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凡事蜻蜓點水般,輕輕的、淡淡的,卻也雋永無比。

   運動時常碰到很多同好,有些經由點頭開始,進而交談,有些則停留在微笑階段,有些則匆匆擦身而過,像一陣清風,有些則始終昂首向前,彷入無人之境,這期間可以解讀的事多矣,或許主動釋出善意和大聲問候,可以解開彼此的尷尬,伸出友誼的手,迎接友情。

   蔡水春先生,是社區住戶,有一次運動經過他家門前,他剛好也在運動,很熱情的說:校長,今天運動得比較早。我說是啊,請問貴姓,告訴我他姓蔡,我問他你怎麼知道我是校長,他說,有一天他和莫先生談話時,我剛好經過,莫先生告訴他的,聊著聊著,他告訴我前幾天有台灣的刺繡老師來他們公司講課,也到他們家來。歡迎我有空去他們家坐坐。又是一個熱情的華裔馬來西亞人。今天,他們夫妻一起運動,每個人手中拿著一粒香吉士,看到我就給我一顆,我說這樣你就沒有了,豈料蔡先生以福建話〈閩南語〉說:一人一半,感情比較不會散。道地閩南語,縮短彼此之間距離,也感受到這對年輕夫婦的熱情。

   情緒是會感染的,熱情更有渲染力,熱情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因為熱情打開彼此話題,人應該都是善良的,相互分享以及關懷;但是人也應管理自己的情緒,每個人都可以當為彼此的垃圾桶,不過要把持一個原則,那就是要在對等的原則下,有來有往,不可以只是單方面的傾倒,畢竟中庸之道是中國幾千年的哲學。

箴言
Many hands make for light work.
眾志成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